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站点公布!全线设5车站

首页>雄安名片>正文
来源:
雄安发布

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站点公布!全线设5车站

2017-12-13 19:35:46 来源: 雄安发布

  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告12日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公布。根据二次环评信息,此段线路拟设5座车站。

  全线设5座车站

  根据《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》,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位于北京市和河北省境内,线路全长92.783公里(其中李营至新机场段35.883公里利用原京霸城际的线位)。沿线涉及北京市大兴区,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县、永清县、霸州市,雄安新区。全线设黄村站、新机场站、固安东站、霸州北站、雄安站5座车站。

  目前,李营至新机场段维持原京霸城际方案,该段工程已开工建设。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线路全长56.9公里,新建动车走行线10.973公里(单线)。另代建相关规划线路同步实施工程,包括规划廊涿城际、天津至新机场联络线、津九联络线、规划京港(台)高铁、规划石雄城际。这段工程设固安东站、霸州北站、雄安站3座车站及雄安动车运用所1座。设计速度目标值是每小时350公里。

  报告书对项目的建设情况、项目周围环境等进行综合评价,认为这是一项符合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统一的工程,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,工程建设是可行的。

  北京南站。新华社发

  雄安站占地面积超北京南站

  5座车站中,备受关注的是雄安站。环评简本显示,这座车站是高架站,位于雄安新区内部,占地68.37公顷。同时在雄安新区还将设立雄安动车所,占地109.88公顷。

  68.37公顷意味着什么?堪称“亚洲最大火车站”的北京南站占地49.92万平方米,相当于70个足球场。而68.37公顷即68.37万平方米。由于没有披露,雄安站最终的建筑规模不得而知,但仅从占地面积来看,约相当于96个足球场,明显超过北京南站。

  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工程初步设计线路平面示意图。

  具体线路

  新机场至雄安新区线路自新机场下穿北航站楼后折向西南,绕过规划南航站楼,下穿永定河,自知子营乡东侧通过,跨廊涿高速公路后至固安县东侧与廊涿城际铁路合场设固安东站,并预留至胜芳天津方向联络线联通条件,而后绕大曹营村,沿固安永清县界向南至霸州市,跨牤牛河、106国道,穿北落店村,向西跨京九铁路,至采油二厂北侧,西北岸村南侧设置霸州北站,出站后向西跨大广高速公路,跨112国道后折向南,跨津保铁路及荣乌高速后,于关李马浒村东南侧与京港(台)高铁合场设置雄安站。

  雄安新区加油点zan!

  主办: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

 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

  运营:河北日报报业集团

  监制:李长斗

  来源:新华社、北京日报、中国铁路设计集团

  编辑:贾东亮、刘思聪、卢国玲

责任编辑: 何险峰
关键词:
+1
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,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,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代表我网立场
0200200300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665011